轉貼自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


貓知識/什麼是TNR運動?貓咪誘捕籠使用圖解教學

2009年8月18日 10:08

 
  
  • TNR是現今控制貓口數量的有效方法,該如何使用貓咪誘捕籠呢?(圖/林雨潔)

 

 

文/林雨潔

一對生育年齡的貓若沒有絕育,到底會產生多少流浪貓?答案是7年40萬隻!

十年來,流浪狗確實減少了,可是也因為流浪貓少了流浪狗的騷擾,安逸的生活在無限寬廣的空間,於是繁殖數量快速成長,即使扣除生病死亡,繁衍速度如金字塔般仍是令人瞠目結舌。

然而現行的捕捉撲殺方法,除了浪費公帑,犧牲了多數性命,卻還是抑制不了迅速的生育數量!面對流浪動物所產生的問題,究應以人或貓的立場、採何有效且和平的方式,以解決人與貓之間的衝突呢?

眾所皆知,TNR是現今控制貓口數量的有效方法,而TNR究竟該怎麼樣有效率地被執行呢?以下為貓咪誘捕籠使用大圖解及TNR教學。(資料來源: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)

【TNR前置作業】

1、已固定餵食一段時間,清楚掌握貓咪狀況,如固定作息、食慾、健康狀況、年齡等。
2、已先給貓咪餓一至二天,貓咪現在飢腸轆轆的。
3、已安排好幫貓咪結紮的獸醫院及清楚住院費用。
4、已準備好所需工具。

【TNR所需工具】

 
誘捕籠(雨喵家有一個,可以外借。)

 

報紙、工作手套、罐頭/零食、小淺盤、不透光大布、米袋/麻布袋、除蚤用品

 
貓籠或外出籠


【誘捕籠使用步驟說明】

■第一步:設置機關

將圓形扣環往上移。


扣環特寫。


將門與踏板間的機關卡住。

■第二步:降低貓咪戒心

在誘捕籠上鋪設報紙。


報紙延伸舖到籠子外,可以有效減低貓咪對誘捕籠的戒心喔!

■第三步:佈餌誘貓

在踏板『中間偏後』位置上,放置一小盤香噴噴的食物,吸引貓咪進籠。


不能將整個罐頭放上去,太重機關會卡不住喔!


隔段間距放置誘餌,吸引貓咪靠近籠子。誘餌距離不要放的太多太密集,以免貓咪吃飽不想進去。

■第四步:做好保護措施

將安全閥扣上。野貓被關會亂竄,這樣做可以防止貓咪逃脫。


並蓋上一塊不透光大布。這樣做可避免被貓咪抓傷,並且增加貓咪的安全感。

設置完成囉!接著就等貓咪上鉤囉!

■第五步:等待貓咪進籠

誘捕籠已佈置好,記得人不要走遠,但是要躲起來,隨時注意誘捕籠及貓咪的狀況。


為拍攝讓民眾瞭解貓咪可能被捕抓的過程,因此無保護布覆蓋。

■第六步:移籠,並送到獸醫院進行絕育手術

移籠第一招:『開門遁位法』


抓到貓咪後,用貓籠接過貓咪,並蓋上大毛巾,然後送到安排好的獸醫院進行絕育手術,並做剪耳標記。用貓籠接過貓咪時,請使用拉門那側,並靠緊誘捕籠,以防貓咪逃脫。



若是只有一隻貓咪,也可以直接就誘捕籠送去獸醫院。記得蓋上大毛巾,避免貓咪受驚嚇及被貓抓傷。


移籠第二招:『米袋移籠法』,先將米袋開口下端緊壓在誘捕籠下面。


然後再把開口上端固定好。


米袋固定好之後,將拉門往上,讓貓咪進去米袋中。貓咪會爆衝,請小心抓好米袋開口。



確定貓咪進米袋後,將米袋放到貓籠中。


最後確實將門關好。

■第七步:回置原環境


野放後之注意事項:

1、待貓咪傷口恢復出院,即可進行原地放養。
2、建議利用晚間時段或是挑選人群走動較少的地方來進行放回。
3、打開籠子時,貓咪會急速衝出籠子,記得開口不要朝向馬路。
4、放回初期貓咪可能會消失幾天,不久就會恢復以往生活;請您持續觀察和關心貓咪狀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ina貓貓私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